领导信箱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暖城春光 | 鄂尔多斯:这座“人才灯塔”让人“慕了!慕了!”

编辑:伊洋来源:鄂尔多斯市融媒体中心

“我是西安籍的应届毕业生,如果去你们这里,落户的话有什么政策?”

“想了解下应聘后有哪些住房补贴政策?”

“请问企业能为我们提供怎样的职业发展规划?”

……

阳春三月,西安交通大学内鄂尔多斯招聘展位现场人头攒动,求职人员络绎不绝,这是鄂尔多斯对人才报以满满诚意的具体映射。

然而,“暖城之邀”作为招聘会上的“香饽饽”并不是偶然。近年来,鄂尔多斯市坚定不移贯彻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人才新政”1.0版迭代到“人才新政”2.0版,“鄂尔多斯杯”创新创业大赛面向全球广发“英雄帖”,鄂尔多斯不断以“人才引擎”激发城市新活力、以“科创动能”激活发展新动力,持续叫响“暖”才于心、“城”就未来的鄂尔多斯人才品牌。

服务接续加码皆爱才

周遭满是“乌金”,定睛一看才能看到微弱的亮光映射下隐约有一个身影,仿佛是矿区下托起安全的那一缕光——这便是曲越手中工作照给人的深刻印象。

年仅27岁的曲越毕业于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信息工程系自动化专业,毕业当年他便创立了自己的公司。

四年来,他注册成立的峥创科技公司在煤矿井下压力数据采集方面技术不断完善,在内蒙古、陕西、山西等地均开拓出属于自己的市场。

在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内蒙古赛区总决赛上,曲越获得产业赛道金奖。他感叹:“是鄂尔多斯,是母校,为我们这些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提供了成长的好舞台!”

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精准对接,是鄂尔多斯点亮人才灯塔的一个缩影。

鄂尔多斯聚焦人才所思所想、所需所盼,为广大人才持续提供更暖心精细的全方位服务和更优质的发展环境。重磅发布“人才新政2.0版”,惠及各层次人才群体,设立“暖城”贡献奖,设置“暖才补贴金”“暖才周转编”和“暖才学位池”;设立专家服务中心,为高层次人才提供户口迁移、子女就学等“一站式”服务;建立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服务制度,将快递员、养老护理员、育婴员等紧缺技能人才纳入分级分类精准扶持行列……鄂尔多斯持续为人才“松绑”,不拘一格、用好用活各类人才,让人才充分感受到满城政策“礼遇”之暖。

“人才跟着产业走,服务跟着产业供。”这些筑巢引凤的“法宝”,让鄂尔多斯实实在在尝到了甜头。先后招引高层次和紧缺专业人才1300余名,人才总量突破50万人,越来越多的“千里马”奔腾在暖城各行各业,城市人才的吸引力攀升至全国地级城市第37位。

鄂尔多斯以服务出发,以优厚待遇“抢人”,向全国一流人才科创高地“跑步前进”。

产业蓬勃起势尽引才

“鄂尔多斯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能源经济研究、应用场所的支持都非常到位,在这里工作生活都非常幸福。”鄂尔多斯市鄂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皇甫奋宇说。

作为鄂尔多斯2022年引进的清华硕士研究生,皇甫奋宇对鄂尔多斯产业转型发展赞不绝口。

2022年,皇甫奋宇看准了鄂尔多斯产业转型发展新风口,毅然决然加入鄂尔多斯产业发展“大本营”。

一年多来,科研经费、安家补贴、实验支持等配套设施源源不断,皇甫奋宇对鄂尔多斯产业发展的信心更足。

凤凰以至,如何腾飞?

作为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国家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首批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鄂尔多斯坚持以“人”为本、以“新”为要,抢抓“双碳”窗口期,坚持“双招双引”,围绕产业所需,瞄准技术所求,在产业链上“编程”科创+人才的“代码”,从“羊煤土气”向“风光无限”转换发展,让更多千里马在鄂尔多斯大地竞相奔腾。

建成全球首个零碳产业园、制定碳达峰碳中和“1+N+X”政策体系、零碳产业园模式出口海外、成为全球绿色工业体系新范式……鄂尔多斯持续加大科创力度。

为转型发展引入“超级大脑”,鄂尔多斯还把合作之手伸向各大高校。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共建碳中和研究院,建设北京大学鄂尔多斯能源研究院、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内蒙古研究院、鄂尔多斯实验室、羊绒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一批高水平创新平台。

鄂尔多斯的人才蓄水池,水源来自五湖四海。全市累计建成国家级人才科创载体平台35家、自治区级以上人才科创载体平台400余家。2023年,鄂尔多斯共引进两院院士等高层次人才19名、博士硕士1291名。

产业蓬勃起势,人才的集聚裂变,正有力推动鄂尔多斯高质量发展的蝶变跨越。

品质厚重宜居俱留才

“鄂尔多斯是一座宜居宜业,我很幸运选对了我的就业城市。”鄂尔多斯碳中和研究院张弦博士说。

2011年,鄂尔多斯还不是一座十分出名的城市,至少在张弦眼中如是。来鄂尔多斯上班的时候,这里显得偏僻而充满乡土气。

不过,很快,他就发现自己的选择没出错。作为改革开放的先锋地区,鄂尔多斯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入选国家碳达峰试点城市、国家创新型城市、中国投资热点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每一张“成绩单”,都能清晰地看到脉动的“鄂尔多斯留才之心”。

13年的扎根,张弦从一名鄂尔多斯陌生客,逐渐融入这里的文化与生活,成为鄂尔多斯大力要留下来的人才,而鄂尔多斯也成为他安放灵魂的第二故乡。这些年他见证了鄂尔多斯城市品质提升,打造一个让人才宜居宜业、无后顾之忧的环境。

在更广阔的民生领域,鄂尔多斯亦建树频频:每年集中一半以上财力用于民生建设,率先实现12年免费教育;为本市户籍13-18岁女性免费接种宫颈癌疫苗,为全国首开先河;将免费无创DNA产前筛查新生儿遗传代谢疾病和耳聋基因筛查纳入政府惠民工程……鄂尔多斯想方设法聚力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幸福栖所。

从“吃、住、行、游、娱”的“随身小事”,到求职就业、婚姻家庭的“人生大事”,打造全生命周期人才服务体系,让广大青年人才在生活、文化和事业等方面充分享受“暖城礼遇”。

从“城兴业、业兴人”到“城兴人、人兴业”,城市品质正成为人才生态的重要参照系。

产业与服务共发展,品质与情怀同刷屏。今天,暖城鄂尔多斯这座“人才灯塔”已经亮起。未来,鄂尔多斯将为人才打造更多维的应用场景,让每一个人都是主角,让人才灯塔长亮,将人才幸福“置顶”,你永远可以相信鄂尔多斯!